队伍建设
当首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队伍建设
东安区出台29条监督举措 破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发布日期:2021-12-08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起着统领全局的关键性作用,肩负着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的重任,领导干部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精神,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近日,东安区出台《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紧密结合东安区实际,提出5方面29条措施,持续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进行探索和实践,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措施》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义。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自觉性,突出抓好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政治监督。以落实责任为关键,以制度建设为主线,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凝聚起奋进新征程、贡献新业绩的强大力量。

《措施》明确,要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加强对“一把手”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的监督。加强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强化政治巡察监督推动“一把手”规范履职,健全述责述廉制度,落实纪委机关、组织部门负责人同下级“一把手”谈话制度。点明监督重点,划准纪律红线,让“一把手”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

《措施》强调,要发挥近距离常态化监督优势,加强同级领导班子监督。提出健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权力运行制约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和报告制度,严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健全政治生态分析研判机制,完善纪委书记谈话提醒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有效推动领导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做实做细同级监督。

《措施》指出,要落实上级党组织责任,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压实上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强对领导干部家属从业行为的监督,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监督等7条措施,有力强化上级党组织监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工作格局。

《措施》要求,要以党内监督协调各类监督,加强《意见》贯彻落实。加强党委全面领导,强化纪委专责监督,加强职能部门监督,引导群众监督,以各类监督协同贯通,狠抓贯彻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大监督格局,推动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