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首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感悟】守住“巡察人”初心 走好“巡察路” —— 一名巡察人的心路历程
发布日期:2021-08-30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守住“巡察人”初心 走好“巡察路”

—— 一名巡察人的心路历程


东安区委巡察办副主任 汤雪莹


  人的一生会有很多经历,当我们开启一个新的工作领域的伊始,往往都能热情高涨,但难能可贵的是能始终如一的坚守初心,永远保持对事业的那份激情和向往。
  转岗在锻炼与实践中萌芽

  接触巡察工作之前,我是一名组工干部。2018年5月,我有幸被抽调参加第三轮常规巡察工作,开启了我的巡察之旅,这个五月,我从组工干部转变为一名巡察人,在60多天紧张有序的日子里,我与巡察结下了缘分。2019年1月,我离开了工作8年的组织部党建工作岗位到区委巡察办工作,成为一名真正的巡察人。那时的我懵懵懂懂,除了一腔热情之外工作不知从何下手,面对节奏快、标准高、要求严的巡察工作有一种“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感觉。还记得刚报到第一天,就赶上区委全会召开和第五轮巡察工作收尾,大量的文字综合任务摆在眼前,那段时间每天在为即将召开的四个会议准备材料,几个晚上为了筹备会议材料甚至忙到了凌晨两三点,这种工作节奏是我在来这个岗位前难以想象到的。而且,巡察工作的挑战并不是阶段性的,而是经常性的。这近三年的巡察工作让我对“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的体验与感悟。在多数人眼中的巡察干部,是负有职权的监督者,之前我也比较认同这种观点,但自从从事巡察工作以来,才真正的理解了巡察人更要做一盏孤独的“探照灯”。刚到巡察办时,巡察于我而言是陌生的,神秘的。面对复杂而专业的工作,心中的不安更加强烈,同时也明白要由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要快速的胜任这个岗位的工作,除了学习,别无他法。

  为了能够快速熟悉巡察专业知识,我选择了从最基本的理论知识学起。我找来了《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工作手册》以及之前开展巡察的相关材料,一有时间我就“泡”在里面,就像久旱逢甘霖的小树苗,不停地汲取着养分。它们也成了我的良师益友,随时为我答疑解惑。省、市组织的每一场培训,我都积极参加,认真记录,回来不断地总结整理。几年来,我既感受到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的使命与责任,也不免感慨繁重的工作压力,但更多的是工作带给我的满满收获,巡察工作承载的是组织的重托,是群众的信任。

  收获,在平淡而忙碌的日子里积累

  巡察办肩负着巡察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监督、保障,工作繁重而琐碎,任务重、压力大,加班加点是常态。每当累到精神快要崩溃的边缘,同事们都会安慰我,鼓励我,支持我,是同事们的信任让我坚持并热爱上这份工作。

  随着工作的开展,我逐渐体会到“本领恐慌”,业务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欠缺在工作中捉襟见肘,感觉自己尤如“井底之蛙”,在市里“以干代培”的两个月经历使我触动很大,上级巡察办的同志对巡察工作热情很高,富有干劲,工作经验丰富,工作中对我们基层巡察办总是耐心、细心、用心的给予教导。巡察办的锻炼也让我日渐成熟。第一次正式接触巡察报告是在第五轮巡察结束之后。当4个巡察组将巡察报告交到巡察办由我们进行复核时,我才认识到离开实践的理论,就犹如纸上谈兵,面对12家单位的巡察报告,自己又一次感到了无所适从。为了能够高效地完成综合报告,我厚起脸皮一趟趟地向组长请教、沟通,他们不厌其烦地给我讲解每一个问题和线索,我才明白,政治巡察报告中的每一个词、每一句话皆是学问。经过一遍遍的修改,综合报告终于通过时,走出深夜时分的办公楼,满心的疲惫皆被欢喜代替,我知道,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这样的情景还有很多,这些一点一滴的记忆,一分一秒的学习都积累成了我成长路上的宝贵财富。

  奋进,在不忘初心的意念中继续前行

  这一路走来,我既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巡察干部的使命与责任,也不免感慨繁重的工作压力,但更多的是工作带给我的满满收获。巡察工作标准高、要求严,巡察办的综合文字和服务保障工作相当细腻,巡察之初,没少走弯路,后来慢慢地从区委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区委书记专题会、常委会等相关会议方案的草拟、制定、汇报,到通知的下发、反馈,讲话稿的撰写、修改定稿;会前的桌牌摆放、文件发放、会场引导,巡察人员抽调协调等等工作中不断摸索学习,这其中每一个环节都是一环紧扣一环,倾注大量心血,我必须每时每刻谨言慎行、小心翼翼,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轮巡察正常开展、平稳进行、顺利结束。

  巡察办工作经历既促进了我政治素养的提升、工作能力的精进,也锤炼了我敬业、自律、奋进的精神品质。领导和同事们在工作和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使我少了份浮躁、多了份沉稳;少了份犹豫,多了份坚定;少了份迷惘,多了份担当。在巡察工作“以干代训”和“以老带新”的大背景下,愿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能够温暖每一次到达,祝福每一次出发,激励每一位投身于巡察工作的同志不忘初心有作为,砥砺前行建新功!

  感谢巡察,让我明白——凡是过往,皆为序章,一切从“新”开始。

  感谢巡察,让我明白——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工作要用“情”对待。

  感谢巡察,让我懂得——不问长远,只争朝夕,处处做个有“心”人。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