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首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巡察方法】东安区委巡察机构“回避式”巡察 破解城区熟人社会巡察难题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熟人社会”是制约区级巡察工作质量的重要因素,越是地域小、人头熟的地方,巡察监督工作面临的人情干扰就越大,就越容易存在“巡不深”“察不透”等一系列问题。“熟人社会”一直是巡察监督的大难题,也是基层巡察实践工作中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

今年以来,东安区对如何破解“熟人社会”巡察监督难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最大限度规避了巡察人情干扰,有力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份东安区启动十届区委第十轮巡察以来,对全区12个区直单位和4个基层单位采取巡察人员“回避”交叉巡察模式。在整合了检法、纪检监察、组织、财政、教育等部门巡察人才库成员基础上,实行交叉分组,最大程度降低人情、亲情、友情的压力。不抽调区直部门或曾经在区直部门工作的巡察干部,将区检察院案管室主任、纪检委书记及学校财务、党建副书记等人员充实到本轮巡察中,根据工作岗位实际合理分配到各巡察组。

“回避式”交叉巡察,有效破解“地盘小、人头熟”造成的“巡不深、察不透”难题。”

区委巡察办在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前,根据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巡察联络员个人信息中所涉及的回避要素和巡察对象进行匹配,应回避的坚决回避,全体巡察干部在每轮巡察前通过自查与自身有敏感关系的巡察对象,主动填写和提交巡察回避申请报告。通过内外结合、贯通联动,着力破解了区域“熟人社会”巡察监督难题,切实提升了巡察监督工作质。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