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
当首位置: 首页 > 巡视巡察
盯紧后半篇文章方可凸显巡察实效
发布日期:2020-10-22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东安区委2019年12月份,由区纪检监察机关牵头,纪检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任组长,联合区委组织部门、区委宣传部、区委巡察办对十届区委已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做深做实做细“后半篇文章”。

盯紧“责”字

“责”就是看是否落实整改责任。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不足是否正确看待、主动接受。主要负责人能否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时间表”和“路线图”。是否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把问题说清楚、讲透彻,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拿出实劲、韧劲、狠劲,把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被检单位班子成员基本上都能按照职责抓好分工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落实到位,以旗帜鲜明的态度推进真改实改、全面整改。

盯紧“策”字

“策”就是看是否制定整改措施。重点检查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求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反馈问题,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看是否研究制定具体实在、有效管用的整改措施和办法,是否逐项落实分管领导、整改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落实整改工作督查机制,指定专人开展日常督办,每周通报整改进度,及时研究解决整改中的焦点难点,确保整改到位。

盯紧“纠”字

“纠”就是自查自纠是否到位对巡察中发现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政务党务公开不规范、到岗到位不按时等普遍性突出性问题,是否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堵塞漏洞,防微杜渐。对自查自纠后回访督查和督办检查中仍发现类似问题且表现严重的,由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问责。

盯紧“清”字

“清”就是检查清理清退。要求被巡察党组织强化政治站位,对巡察反馈的能够立即整改的问题集中攻坚、立即解决;对需要一段时间解决的,积极创造条件,限期见到成效;对需要一段时间跟踪落实的,持续用力整改,确保整改任务“不悬空”“全见底”;对问题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问责到位,对处理过程中问责过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责令重新“补课”;对反馈的滥发津补贴、乱罚款乱收费等违反相关规定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具体办法,全面彻底清理清退,对假清退或清退不到位的,纪检监察机关要再督办、再落实。

盯紧“建”字

“建”就是建章立制。检查中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针对巡察发现的议事决策、财务、资产、“三公”经费管理等问题,分析症结所在,及时做好归纳总结,召开党组织会议,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对未建立的制度进行研究讨论,形成制度规范,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推进标本兼治。督查和督办检查重点关注修改完善制度的执行情况,防止制度制定和执行“两张皮”现象。

盯紧“举”字

“举”就是举一反三。以举一反三作为整改主要要求,督促被巡察党组织既要实事求是解决反馈问题,又要认真梳理排查所属单位、相关部门的类似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全面整改,同时及时总结提炼,切实制定管根本、管长远的措施,避免问题反复出现。对举一反三不到位的,督促再整改。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