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文荐读
当首位置: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文荐读
“九一八”,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九一八”,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又是一年“九一八”,国殇、家痛,不能忘却的记忆在凄厉的防空警报声中加深,提醒着我们,中华民族曾经历了怎样的苦难,中国人民曾经历了怎样艰苦卓绝的斗争。

1931年到1945年,大半中国被日军践踏,930余座城市被占,4200万难民无家可归,3500多万同胞伤亡。

一寸山河一寸血。就在我们脚下的这片黑土地上,东北抗日联军毁家纾难、救亡图存,展开了长达十四年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英勇斗争。 


抗联第一路军警卫旅一部

抗战胜利后有人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中有三大艰苦:一是红军长征两万五;二是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三是东北抗日联军十四年苦斗。

今天,为了特别的纪念,我们重返林海雪原、密林深处,用一个个微缩镜头,再现东北抗日的峥嵘岁月。

整顿军纪:周保中的故事 



抗联教导旅将士在一次跳伞训练后合影

前排右三为周保中


在烽火连天的战争时期,周保中从遥远的云南大理来到东北参加抗日,他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第五军在宁安成立,因为他是白族人,被战士们称为“白子将军”。

一次战斗中,周保中腹部受重伤。他忍痛把肠子塞回肚内,手捂腹部指挥战斗打退敌人,战后才敷上草药缠好。将士们无不感动,深受鼓舞。从此,周保中蜚声东北抗日战场。周保中的个人名言“哪管饥饿疲乏,断指裂肤,不顾暴风烈日,雷电雪雨,捐躯轻鸿毛,荡寇志不渝”,在战争年代激荡着战士们的心。

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始人和东北地区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周保中整顿军纪非常严厉,明确规定:凡有强奸妇女、烧杀人民者一律枪决。而对于一些贪污、破坏形象等行为,重则枪决。第二军连司务长翟庆发擅自将没收之九元六角私自吞没,还劫取布料一匹;抗联负责购买军火的孟兆庆在土龙山和富锦集贤镇用公款吃花酒、挥霍净尽,他们均按军纪受到严惩。

军歌嘹亮:杨靖宇的故事 



镜头回到1932年冬天,为了筹措去南满的路费,马尚德又一次把自己的大衫和褥子送到当铺。在南满,他把自己的名字改为“杨靖宇”,意思是驱逐外敌。受党中央委托,杨靖宇到东北组织抗日联军,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寇血战于林海雪原。

作为东北抗日联军的著名将领之一,杨靖宇不仅有雄才谋略,而且擅长吟诗作文,“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就是杨靖宇创作的歌词,也是抗联将士们奋战林海雪原的真实生活。 1940年,由于叛徒的出卖,杨靖宇在冰天雪地、弹尽粮绝的紧急情况下,孤身一人与大量日寇周旋战斗几昼夜。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杨靖宇还是把枪口对准了敌人,他持平手中匣子枪,厉声怒斥:“谁是抗联投降的,滚出来我有话说。”语毕,高大的身躯便仰面倒在大树旁,终年35岁。敌人残忍地剖开了他的腹部,发现只有树皮、草根和棉絮,一粒粮食也没有,但在将军身上却带着一只口琴。

弹尽殉国:八女投江的故事 



乌斯浑河,黑土地上一支普通的河流,是牡丹江的支流,由南向北纵贯林口县域大部分地区。1938年10月20日凌晨,八个年轻的女孩子,手挽手,义无反顾地走进了冰冷的乌斯浑河。战争,将这八名女战士集结到一起,为了胜利,他们携手壮烈殉国。牺牲时,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3岁。

当时,东北抗联第5军西征部队在乌斯浑河西岸遭敌袭击。师首长命令8名女同志先行渡河。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她们冲着队友大喊了三次:“同志们快走,不要管我们!”而后毅然放弃渡河,向敌人开火。在背水作战至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她们誓死不屈,高唱《国际歌》,集体沉江。

不为人知的是,为了西征,8位女英雄之中的冷云和安顺福,把孩子送给了百姓家抚养。冷云的女儿才两个月,还未曾叫过她一声妈妈。

如今,硝烟早已散尽

无数生命铸就了世间最珍贵的词汇——和平

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牢记“九一八”

这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也是对历史最深的敬畏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