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首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受理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公告
发布日期:2023-03-30 来源: 查看人数:
67.6K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肃整治乡村振兴领域的不正之风,从严从重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纪违法问题,东安区纪委监委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集中受理相关问题线索举报。

一、受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

二、受理内容

(一)各级党(工)委(党组)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履行主管监管责任不到位,乡村振兴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1、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各党(工)委(党组)和职能部门履职尽责不到位,区镇村三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落实落靠“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责任不到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以及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简单化“一刀切”等突出问题。相关政策理解不到位、前后衔接不紧密、工作不连续等问题,存在松劲歇脚、翻篇换频道以及“新官不理旧账”、数据造假等现象。

2、产业发展谋划论证不足、缺乏统筹、随意决策、好大喜功、急于求成捞政绩、大干快上搞运动,随意撤村并屯、违背农民意愿大拆大建或“面子工程”等突出问题,产业配套政策不够精准有效、产业项目管理粗放及闲置浪费、资产收益类项目造假等问题。

3、政务服务窗口和为民办事岗位玩忽职守不作为、优亲厚友胡作为、吃拿卡要乱作为、推诿扯皮慢作为,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

4、基层干部考核评估、督查检查名目繁多、层层加码、变形走样等问题,迎评送检、过度留痕、填表报数和微信工作群过多过滥等负担。

(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不紧密问题

1、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效果不好,脱贫人口和脱贫地区帮扶政策衔接不好、措施落实不到位,存在整村整乡返贫风险问题。

2、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等工作不力,返贫摸排走过场搞形式,帮扶不及时不精准、搞“数字帮扶”“纸面帮扶”等问题。

3、“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项目管护不力,后续扶持和服务设施跟不上,扶贫项目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理不规范造成资产流失等问题。

4、脱贫人口稳定增收工作落实不力,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不健全,项目分红不发滞发,虚报冒领公益性岗位补助资金等问题。

(三)耕地保护等战略举措未有效落实落地,存在非法占用耕地等腐败和作风问题

1、耕地保护责任落实不力,耕地保护和黑土地保护制度执行不严格,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违建别墅问题;盗挖黑土、电捕蚯蚓等破坏土壤行为;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责任、腐败和作风问题。

2、“菜篮子”主要农产品生产、运输、销售、消费各环节“跑冒滴漏”等损失浪费问题。

(四)惠农补贴、工程项目建设、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到位问题

1、农产品目标价格补贴、生产者补贴、农机补贴、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惠农资金领域存在的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等问题,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等问题,利用为村民办事之机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群众身边“蝇贪”问题。

2、领导干部违规干预插手项目建设,暗箱操作、内外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围标串标、偷工减料、质量监理不严等乱象,以及工程项目款拖延结算兑付等问题;国有投资平台公司利用隐蔽间接手段搞利益输送的新型腐败问题;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3、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存在监守自盗、贪占挪用以及违规处置集体资产等问题;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不健全,集体成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未得到有效保障,集体经济变成少数人的“小金库”问题。

(五)乡村基层党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平安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不力问题

1、村“两委”班子成员,特别是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人员“小官巨贪”问题,村社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

2、高价彩礼、人情攀比、酗酒赌博、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特别是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

3、“村霸”等欺压群众、把持基层政权、侵占集体利益等问题;农村赌博违法犯罪问题;侵害农村妇女儿童权益和农贸市场、乡镇集市等流通领域欺行霸市、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农村非法宗教活动等问题。

三、专项举报方式

涉及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向东安区纪委监委反映:

(一)来电:拨打举报电话0453-6878010。受理时间为:工作日上午8:30-11:30,下午13:30-17:00。

(二)来信:将信访举报材料以信件形式邮寄至牡丹江市乌苏里路233号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收,邮编:157000。

(三)来访:来访人携带本人身份证,到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法院一楼东安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当面反映问题。

(四)网络:登录网站按提示操作,反映问题。(http://mdjsjw.mdj.gov.cn)  

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

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

                                                                                                                                                                                                              2023年3月30日


Copyright© 2020-2025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单位: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纪律检查委员会|牡丹江市东安区监察委员会